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免費好用的流程圖繪製軟體

最近因為有課程之後可能需要用流程圖繪製,一般大部分用Microsoft Office Visio或是SmartDraw這類的付費軟體去繪製,不過我搜尋一下網路,發覺Dia這套免費的軟體也還蠻不錯的....

Dia下載後安裝起來,直接有繁體中文版的介面,以功能上來說,也算蠻簡易操作且功能也不差,可以用來繪製不同類型的流程圖與架構圖,安裝檔小巧(大約也才10幾MB),也可以將繪製的圖案匯出成20多種格式,以供其他軟體使用。


不過在使用上,筆者試過安裝Dia的v0.961版本,發覺有一個地方有點不方便,就是選擇圖形與連接線條的工具箱,軟體預設值是會讓工具箱被其他視窗遮住,變成常常要去找工作箱視窗(會浪費時間對工作效率上不好),其實可以做個小設定,在工具箱上選擇「檔案」/「偏好設定」,在「使用者介面」的頁面標籤上,勾選「令工具箱不會被任何圖表視窗遮蔽」的選項,再按下確定鈕,這樣再使用上就會變得便利多了!


您可以到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下載與觀看教學,或是直接到原廠網站下載此軟體!

後續補充說明:
筆者後來發現新版的Dia 0.97.1-1 的安裝版裡,反而預設的語系沒有繁體中文版(只有簡中版),但反而是Dia 網站上有提供另外一個可安裝在USB隨身碟上版本叫做 Dia Portable 0.97.1 ,裡面則預設有繁體中文語系可選用(真奇怪...),所以建議您改下載安裝Portable 0.97.1版應該對使用上會比較好!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個軟體,windows Vista系統適用嗎?謝謝!

創意眼 提到...

可以,你也能下載Dia Portable 0.97.1這一版,這是可安裝在USB隨身碟的版本。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