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查看瀏覽器與搜尋引擎使用趨勢

在設計網頁或經營網站者,了解目前的瀏覽器或搜尋引擎最新使用趨勢是很重要的,您可以到http://en.wikipedia.org/wiki/Usage_share_of_web_browsers,裡面有列出非常多廠商所提供的各廠牌瀏覽器市佔率,其中有幾個提供免費數據資料查詢的網站值得參考,介紹如下!

http://w3schools.com/browsers/browsers_stats.asp

裡面有從2002年級開始統計的每月份瀏覽器市佔數據,也可以查看到是使用哪些作業系統瀏覽的數據。

1


http://marketshare.hitslink.com/browser-market-share.aspx?qprid=2

可以看到圓餅圖顯示的瀏覽器市佔率狀況,也有不同條件可以篩選。

2

http://marketshare.hitslink.com/search-engine-market-share.aspx?qprid=4

裡面也有對搜尋引擎的市佔率統計。

3


http://www.getclicky.com/marketshare/global/web-browsers/

以折線圖的方式,顯示主要瀏覽器市佔率的波動狀態。

4

http://www.getclicky.com/marketshare/global/search-engines/

在這個統計裡,可以看到Google是最被常使用的搜尋引擎,遙遙領先其他搜尋引擎!

5


http://www.statowl.com/web_browser_market_share.php

這個網站裡有許多關於網路方面數據的統計資料,也有我們本次介紹的重點,對於瀏覽器市佔率分析有提供數種不同的分析狀況。

6

http://www.statowl.com/search_engine_market_share_trend.php

也有提供搜尋引擎的市佔分析。

7


http://www.w3counter.com/globalstats.php

這是個知名的計數器廠商所提供的瀏覽器分析,提供前10名的瀏覽器市佔率、瀏覽的作業系統、地區以及觀看的螢幕解析度。

8


http://gs.statcounter.com

好酒沉甕底,最後一個是筆者最喜歡用的服務,這也是一個知名的免費計數器廠商所公布的數據,它會根據有外掛旗計數器的網站或部落格,來統計造訪的使用者資料,因為這個服務台灣也有不少網站有在使用(例如筆者本人的部落格),所以其數據蠻有可信度與參考價值的,例如我們可以將「Statistic」挑選成「Browser」,「Country/Region」裡挑選「USA」美國,「Time Period」請挑選最近一年(會彈出視窗可供選擇),就可以看到如下圖所示,在美國Mozilla Firefox瀏覽器市佔率確實是蠻高的。

9

可以選擇將這個資料結果存成圖檔,或是下載csv檔案(可用EXCEL開啟運用裡面文字數據),或者是選擇將此結果用語法貼到您的網站上(會以Flash動態呈現)。

10

下圖是選擇檔案下載時會出現的畫面,可以選擇儲存後再去開啟運用。

11

不過要貼近在地的市場主流是更重要的,下圖為將「Country/Region」裡挑選成台灣地區,所看到的瀏覽器市佔率,可以看得到在台灣仍是以Internet Explorer遙遙領先(網頁設計師絕對逃不開需要面對正視的),而在台灣Firefox瀏覽器則不像美國那樣市佔率高,這點也值得留意。

12

以前大家都是說台灣網友只喜歡使用Yahoo,事實上看了下圖的統計,會發現其實台灣的網路搜尋生態也逐漸在變更,Google的搜尋也變得更加重要了!

13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