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文化大學-職訓局數位行銷企劃實務班課程花絮

在這個班級裡,我負責的是裡面30個小時的網路行銷課程,比較偏術科方面的實務操作,所以採用的書籍一樣內舉不避親,採用我自己的著作「網路免費資源行銷術-部落格+Facebook+微網誌超Easy」為教材,這樣學員也可以少抄很多東西,多點精神放在如何操作囉!
由於教室不是固定位置,所以底下的圖是我在本班最後一堂課時,在B4教室,請工作人員幫忙拍攝的。
3 

這班30位學員我覺得都很不錯,有問題時也都懂得舉手發問,其實我很怕遇到學員有問題都憋在心裡面,最後才再抱怨說自己學不會,我覺得就是因為不懂所以才要來學,所以有問題是很正常的,不要擔心自己程度不好或問題很蠢嚎啕大哭,所以都不敢問講師,這樣心態其實最後損失是自己而已!
13

我每次較長一點時數的課程,都會跟學員講,雖然我長得不是很帥,但至少不是青面燎牙長得很恐怖魔鬼或面目可憎吸血蝙蝠,應尚稱和藹可親(嗯!算吧!),有問題要記得舉手發問,若是問題較偏離課程主軸或不好意思問,也可以利用下課時間詢問,再不然用mail、msn、facebook等方式給我也行啦!
4

其實我上課喜歡氣氛活潑一點(好啦!要說我三八放聲大笑一點也可以),我覺得上課氣氛好,大家心情好覺得有趣,學員自然比較不會想昏昏欲睡,學習效果自然會好。
14

這班的學員都還蠻用心學的,對我上課有時候耍寶一下也還蠻能接受的,真是感謝捧場!
5

以往有些班級難免會有學員上課恍神與偷上網做其他事情,但這班學員我發現這樣不好的狀況蠻少出現的(謎之聲!啊~!東東老師你教這樣快,我都快趕不上了,哪有餘力偷玩別的…),總之還是值得掌聲鼓勵!
6

還有同學自己帶筆電來,以便軟體設定弄好後,回去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15 

後來我因為在文化大學還有其他班的課,中午在瑞安街那邊用餐時,還有遇到這班的部份同學(還以為是教得不好來「蓋布袋」尋仇的,嚇得我差點就要擺出「抱頭請打」的姿勢,ps:我是靠嘴吃飯的,要打的話不要打嘴猛擊…),後來跟同學聊一下,同學有說覺得我的課程時數太少,不曉得是覺得我音容宛在嗯應該是意猶未盡,不過真的還有太多太多東西沒能分享給學員們(殘念Orz…),同學們有空回來看我部落格啊~!有些東西我會在部落格上更新告知的。
7

底下是本班學員們繳交的部落格作業(主題自定),並有串連其他網路服務,希望大家多彼此互相觀摩,說真的即使優化等技巧再好,但獨創有料的內容與持續更新仍是王道的啦!
姓氏 部落格名稱(點選名稱連結到部落格)與介紹
1. 陳同學 理財新人生-財商、投資、生涯規劃
理財不等於投資,是一種對錢的態度,為了過更好的生活。
2. 李同學 釜豐商務貴賓中心
不動產、仲介、商用不動產、各類型辦公室出租。
3. 邱同學 豆豆這一家
最近難得在工作職涯中短暫的喘口息,自己也暫且利用這段時間,學習各種進修課程,網路企劃,攝影課程,寫作課程,學著學著發現自己有好多感想。也開始逼問小豆們的才藝學習感想,與豆哥豆妹討論結果就把站架起來囉,預備把上課心得好好上網分享。
至於站名該取啥呢?從小,豆媽就愛看豆豆看世界,希望豆哥豆妹也可以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全豆家開會討論,就命站名為豆豆這一家囉。
尚有一段不能曝光的秘密:其實與小朋友一起架這個站,主要可以與小朋友互動親密些,也藉此與小朋友一起研究網路使用,陸續會將老師傳授的功能一起與小朋友一起修編。更重要的是引導小朋友說出內心的想法。像豆豆出遊記就是豆哥豆妹做的啦。
4. 林同學 Leolin豬隻防疫推廣
推廣相關資訊與影片。
5. 劉同學 kikiemall
提供流行資訊與心情分享為主,內容包括:格主的心情分享→親子教育.職場人生.心情分享。
市調分析→流行服飾的雜誌翻拍&市調照片的流行分析與個人對其品牌的特色的想法
時裝秀→網路下載世界知名品牌的fashion show. 真人教學相關之DIY髮型&服裝搭配方式
商品介紹→kiki*e*mall之風格路線的商品介紹&連結至露天拍賣賣場。
6. 姜同學 生前告別
推廣快樂生前告別式的觀念。
7. 王同學 樂活幸運草Clover!
理財大夢和其他的夢想一樣,有編織形成的階段性,二十歲,創造夢想的內容;三十歲,構築實現夢想的元素;四十歲,一步一腳印依照藍圖建築夢想;地基打穩了,風格與特色找到了,五十歲便開始另一段有錢又樂活的第二人生。
懂得為自己理財、勇敢做致富大夢,就能揮別「新貧族」,然後,邁向「新富族」,別畫地自限,天空才是你的極限!豪氣的向世界宣告:「別人的極限,就是我的地平線!
8. 白同學 山東饅頭
正吃著山東饅頭,很單純的味,老師說要交功課,就順手捻來,就賣饅頭吧!
9. 田同學 Relaxmespa Blogger部落格
打照您專屬的專業按摩師,給予您身體真正放鬆的經驗; 按,壓,揉,捏 放鬆您疲累的身體,舒解工作後的壓力。
10. 劉同學 fib03732
提供關於健康養生方面的常識與資訊,以及台北街頭藝人的表演影片,供網友來欣賞。
11. 陳同學 PJ不單身日記
我是PJ,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平凡人...
家裡住著兩個火星人,這是一個紀錄著火星人蛻變成地球人過程的部落空間。
歡迎你跟PJ做朋友,分享生活中的心情五四三...
12. 簡同學 我的健康日誌
為了健康為了小孩為了家庭為了自己,怎樣都該開始好好保養一下自己了。
13. 吳同學 啥玩藝
生活就是藝術。為了抒發情緒,生活經驗體驗出許多的道理,而有了「文學」;人體的肢體、韻律是種美,而有了「雕塑」、「舞蹈」,這些都源自每個人的生活。這個網誌就是生活藝術的結合,還有一些對於藝術的想法,以及本人的一些小作品,希望能夠統整我的生活。
14. 蔡同學 Jill
我是JILL~這裡是我分享愛情,旅遊烹飪心得和紓發心情的地方,也希望得到你的回應,有空要常常來看我唷。
15. 張同學 irene的藍色天空
我的自助旅行足跡。
16. 高同學 群眾的活動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人'的問題也是大家最樂於討論的事,台灣人最熱衷的是"政治",不管是多麼小的事件,只要跟政治沾上邊,都會引起全國的熱烈討論、報章雜誌的評論、名人名嘴的分析、一般民眾call in的熱烈參於,而西方人對於運動的熱情,其瘋狂的程度,就跟台灣人參於政治的討論,幾乎是畫上等號,所以我的部落格就以台灣人目前最關心的選舉和美國人最愛的瓊斯盃為主題了。
17. 吳同學 翎翎夢幻美甲
彩繪教學與美容保養相關資訊。
18. 林同學 una-手作 拼布包.寵物背包.襪娃.西點製作.
拼布包的最大特點-包包配色的巧妙與圖形的變化,這也是我喜歡拼布的原因。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養了隻好可愛的長毛吉娃娃,因為體型小不好買冬衣及用品,自製寵物背包因此而誕生了。
19. 陳同學 candice-love-design
以設計分享及服務為主,設計講座、設計比賽、設計作品、設計展覽及設計常識。
20. 張同學 數位行銷練習部落格
第一次上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課程,在眾多課程中選擇了---數位行銷企劃實務班,八位專業老師輪番上陣,學科加術科420小時,非常扎實又有趣的學習,希望再次投入就業市場時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21. 葉同學 3C軟硬玩
3C軟體硬體學習、分享與教學
22. 陳同學 零與無限
記載著許多旅遊的回憶以及到處吃吃喝喝的景點,不過目前只有北海道,往後會陸續慢慢補上,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23. 黃同學 TomBus---隨意手札
部落格內放的資訊多是數位相機(或新聞)、攝影、上電腦課的資訊或出遊的紀錄等等,來記錄一些自己喜好的點滴,來作為自己的一些回憶資料,以及自己上課的東西忘記或印象不足時,可有資料能隨時查詢(忘記那些步驟就可以看真不錯),也不用多浪費自己的電腦空間及維護真是好呀。
24. 塗同學 VINCENT
這個部落格我是用來張貼一些日常生活的新聞事件和我最欣賞的偶像 麥可傑克森的東西,新聞主要是從YAHOO奇摩首頁的新聞,麥可部分是以他創的金氏世界紀錄和精采影片。
25. 劉同學 march2731@pccu
F16戰機介紹。
26. 陳同學 Phoebe*彩妝
提供彩妝相關資訊。
27. 陳同學 LineMKT@PCCU
希望我所關心的人,在乎的朋友們,每個人都可以健康快樂,所以我的部落格將以”健康”為主軸,目前是先以我所看到的報章雜誌貼文為主,希望流覽我部落格的朋友們,都可以得到有用的健康訊息.
陸續我會試著發表自己對健康的見解與大家分享,畢竟這是第一次自己認真建構的部落,當然希望慢慢的能聚集到一群對健康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彼此分享自己對健康看法,長久經營我的部落,未來也許有機會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健康品牌.
28. 楊同學 找美─尋找優雅小宇宙
愛默生的名言:「我們走遍全世界去尋找美,但我們必須把美帶在身上,否則就無從尋找」。
歡迎來練小花,楊倩慧 and 楊沛紘不落(不Low)格
29. 陳同學 一萬元也可以擁有自有品牌衣服
台灣境外之一間工廠,鑑於部分梭織的訂單,僅有少數的工廠願意收單,為了服務有此需要的廠商,提供廠商少量服飾生產的解決方案。
30. 王同學 Tina『看』世界
Tina希望藉由別人的好句子、好文章及好的人生故事,再加入東、西方文化觀點及自己的看法,與大家一起分享之,願每位看完後在人生中有所受益,在此也期盼對大環境感到無奈或目前處於低潮的朋友們,在欣賞Tina『看』世界的部落格後,對自己未來人生道路上,能夠重抱美好的希望、或許試著調整自己的想法、人生態度與腳步,再訂定想實現的目標,逐步踏實來完成自己的理想或夢想,進而有朝一日達成屬於自己的成功。因而孕育出-Tina『看』世界,此部落格來共勉之。
ps1:這班同學交作業的速度與準時度算是我印象中罕見的,在規定時間內只有兩三位沒有交,但也很快隔幾天就達成全部繳交作業率了,這樣算是很難得!別的班有同學三催四請後還沒交的說!
ps2:後來我有再去連同學們的部落格,發覺還是有同學有繼續再更新發表部落格(不是交作業應付了事而已),真是讓我感到高興!繼續加油啦!

在我授課生涯,也遇到不少次學員有些很窩心的舉動,例如像本班的同學們就是。
8

班代做代表送上全班留言的卡片。
9

就感心紅心的卡片內容,還寫不夠加紙上去,感謝這班可愛的學員!
1

說實在的,我相信除了賺錢之外,每個老師會投身於教育事業,應該多少都是心中對教育還有份熱誠在,我想遇到這些禮輕情意重的卡片攻勢,我想應該沒有講師會不感動的吧~!或許這也是我教課10來年能持續有的動力之一囉!
2 

說到禮清情意重,其實重的在這邊啦!最後一堂課上午不知何時,我後面的桌面上突然出現這一堆食物,有圖有真相,看下圖這些,有吃有喝,啊~!同學你們會不會太誇張,還有削皮的蘋果…,結果那天中午我沒出去吃(開玩笑這些就吃不完了),還有些我還拿回家孝子了!
16

以後應該掛個禁止餵食的牌子去才行,最近已經變胖很多了說…
17
ps:上課時有學員說,老師你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比較老,不應該放這一帳,本人比較年輕,我只能說,哇哈哈同學你講話真是實在,很好我喜歡!笑~!上課沒時間回答這提,在這邊補答,因為我臉看起來比較幼齒(羞害羞,一方面可能是上過我的課,才了解我舉止言談比較自High有趣些,所以感覺年輕),所以其實以前更年少時我上課都要裝老(以免上課鎮不住,也常常被誤認當成同學),所以我習慣性都會放老成一點的照片與裝老(其實本來就蠻老的)。

其實有些同學教完作業後,還有跟我mail聯絡,其實有些內容還蠻讓我感動的,例如轉載本班楊同學的mail如下藍字(ps:我現在變胖了,要嘛也應該是拍豬屁…):
感恩老師,在此叩恩啦! 今天 周三職訓局的人來第一次來課中訪查,同時做了問卷,在課程分配上很納悶是東東老師的課為什麼那麼少哩! 您真的如同我們最後發起的那卡片上童鞋們所寫的,是那麼認真 可貴的好老師,那上面的 字語都很真實~~~ 東東老師:這些話我今天交完作業才說,可不是拍馬屁ㄛ如實~如實~如實佩服您,希望有機會再向您請教 ~~~
講師評語:這位同學是個老實人,各位看倌要相信他,重點是多多介紹報名我的課啦(工商服務時間一下咩)~!

沒例外的,上我的課最後若有拍照,都要來個合照的剪刀、石頭、布的動作(即將上我的課的學員,你到時候就認命點擺吧!牙一咬就過去了…),來個剪刀,YA!
10

石頭!立志努力奮鬥狀~!
11

布!哇,驚訝狀!完成!大圓滿~! 拍手~拍手!擊掌
12

好啦!不搞笑了!說真的班上曾有同學私下跟我聊過,會對於未來工作的不確定與迷惘擔心,我想要告訴各位學員的是,對自己要有信心,雖然有信心不一定會贏,但沒信心就很難會贏,珍惜與保持目前同學們這份緣份,也許未來彼此都是對方的貴人也說不定!
也許一時的時運不濟,但儲備好實力的人,當機會來臨時,也才能抓到發揮的空間,否則即使有再多機會在眼前,也是無法拿下的,與大家共勉之微笑,加油加油~!很棒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